驻马店市民政局

 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检查情况的通报

 
添加时间:2023/8/21 11:01:57 行政执法结果 阅读:1026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市场监管局

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
“回头看”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民政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市本级社会组织: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收费”的工作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以及《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豫民文〔2022〕243号)精神,按照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回头看”联合检查的通知》要求,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以及聘请的财务专家一行5人组成联合检查组,于8月1日至3日,对市本级、各县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进行了“回头看”检查,共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25家〔其中市本级抽查2家,县区抽查23家(两家已经撤销登记)〕,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要求,联合检查组围绕《市民政局 市发改委 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中重点整治的15个问题,全市共检查了九县一区和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25家,其中检查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2家、各县区行业协会商会23家,检查的25家行业协会商会中收费比较规范的行业协会商会18家,财务管理、收费档次、收费标准确定程序不规范需要整改的行业协会商会5家,撤销登记的2家。
    从检查的情况看,通过两轮的抽查检查,大部分县区社会组织对乱收费问题都非常重视,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自律行为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检查中没有发现强制收费和变相强制收费、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等乱收费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但个别行业协会商会“屡教不改”仍然存在着会费档次会费标准确定程序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收费档次设置符合规定、收费标准确定程序规范、财务管理较好的行业协会商会有18家
    1.驻马店市建筑装饰协会;2.正阳县餐饮饭店行业协会;3.正阳县篮球协会;4.正阳县青年商会;5.正阳县广告传媒协会;6.驿城区农机协会;7.驿城区葡萄种植协会;8.上蔡县农民用水协会;9.上蔡县物流协会;10.西平县服装商会;11.西平县餐饮厨师协会;12.确山县青少年篮球运动协会;13.确山县青少年街舞协会;14.泌阳县物业管理协会;15.泌阳县张湾萝卜协会;16.汝南县农业高新技术协会;17.汝南县农资经营行业协会;18.新蔡县电子商务协会。
    三、财务管理不规范,收费档次、收费标准确定程序不规范的行业协会商会5家
    (一)驻马店市渔业协会。会费标准确定程序相关材料不规范,涉嫌弄虚作假;财务管理不规范,没有建立财务账。
    (二)遂平县装饰建材协会。会费档次标准确定程序不规范,未见会费标准确定程序相关材料;仍没有建财务账目;河南金道会计师事务所同时出具的2021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一份  
    (三)遂平县糖酒食品流通协会。会费档次和会费标准确定程序不规范,未见会费标准确定程序相关材料;财务管理不规范,未按照规定建立财务账目。
    (四)遂平县餐饮行业协会。会费档次和会费标准确定不规范,没有严格按照会员大会无记名方式确定会费标准;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费收入支出没有发票,收入支出没有经过专用对公账户,会费收入余额违规转入刘萌萌名下。
   (五)新蔡县餐饮行业协会。未见会费档次和会费标准确定程序相关材料;财务管理不规范,没有建立财务账。四、已撤销登记的两家社会组织
    (一)平舆县电子商务协会(平舆县民政局关于社会团体撤销登记的决定)。
    (二)汝南县食品行业经销商协会(汝南县民政局关于撤销汝南县食品行业经销商协会的通知)
    五、工作要求
    各县区民政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局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联合抽查检查为契机,严厉查处屡教不改的行业协会商会,彻底规范辖区内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档次和收费标准确定程序,建立和规范财务账目,做到会费标准确定程序规范、列支项目符合规定、报销账票符合财务规定、审批手续完备;各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引以为戒切实规范会费标准确定程序和财务管理。各县区于8月底前,将整改和处理结果盖章后的扫描件分别报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市发改委收费管理科、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电子邮箱。
    市民政局联系人及电话:任康  0396-2672823
    电子邮箱:971372707@qq.com。
    市发展改革委联系人及电话:李  冰 0396-2601185
    电子邮箱:zmdfgwsfk@163.com。
    市市场监管局联系人及电话:汪 平  0396-2811799
    电子邮箱:zmdjgjdglk@163.com。



市民政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市场监管局
                                   
                          2023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