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重谋划强保障抓重点 确山县扎实推进社工站建设

 
添加时间:2023/5/24 18:40:40 民政动态 阅读:1024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重谋划 强保障 抓重点

确山县扎实推进社工站建设

 

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旨在破解基层民政力量薄弱的难题,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民政工作,打通基层民政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确山县认真落实省、市部署,坚持抓早、抓细、抓实,推进社工站建设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1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3个,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一、高位谋划,高效推进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工站建设,将社工站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重点调度、推动落实。将社工站建设纳入全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县政府工作责任目标,列入重点督查工作内容,召开全县社工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主要领导亲自到场指挥,观摩社工站服务和运行,要求全县社工站要按照“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服务、有流程、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高规格打造一批社会工作服务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探索实施社工站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二、明确职责,加强保障

按照社工站建设目标“一年起步、两年铺开、三年全覆盖”的思想,明确目标责任,加强资金保障,有序推进社工站项目建设。一是民政主管。将社工站建设作为民政重点工作内容,制定社工站建设年度实施方案社工站项目管理制度、社工站资金管理办法、社工站项目评估办法等文件对社工站的场地设施、服务标识、制度设计、组织架构、人员配置、服务清单、督导制度、评估办法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确保社工站标准化建设。二是部门协同。推动建立社工站项目资金长效保障机制,积极推动项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协调财政部门及时将全县13个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行和专业服务活动经费按照每个社工站15万元,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20万元标准纳入县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社工站项目的良性运转。三是镇街落实。按照“建在镇街,服务村社”的原则各镇(街道)负责落实社工站办公场所和必要办公设备,提供不少于12 m²的办公用房和一定面积的活动用房,配备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用品等。

三、突出重点,融合发展

13个社工站为依托,积极探索实现社工站、未保站、社会救助服务站、老年人服务站、慈善工作站、志愿服务站“六站合一”融合发展机制,以“一老一小”、“一残一困”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大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力度,整合资源,推进社工站走新走实。

社工站助老。任店镇社工站精心策划并打造了“敬老树新风,情暖夕阳红””特色项目,以“专业社工+公益慈善+志愿者”为运营机制,为辖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关爱帮扶服务。如,对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心理慰藉和上门服务,为农村留守、独居等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现场健康义诊、戏曲联演等活动,发挥志愿者力量,为出门不方便的老人提供代买代办、陪同就医等服务。

社工站助小。2021年来,确山县从设计理念上就立足结合,将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同社工站实行合署办公,功能整合,梳理出家庭教育、政策宣讲、救助保护、资源链接等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内容,以购买儿童类服务项目化方式专门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为了解决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确山县三里河街道社工站开展“关爱儿童 健康成长”特色服务项目,针对6-18岁不同年龄段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发育特点,开展我爱我自己、情绪管理、性别平等、青春期来了等活动,并以社工的价值理念架起社工和家长的沟通桥梁。

社工站助残。社工参与社区残障人士服务,开展了“扶残助残 社工同行”特色服务项目,广泛链接社会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需求,精准帮扶。朗陵街道社工站社工在残疾少年高某家中,了解到他喜欢画画的兴趣后,为他送来了画笔、画板等工具,同时链接资源,为他送去衣物,也把爱心人士捐赠的一台电脑送到了他的面前,为他打开了连接外部世界的一扇窗户,通过社工的定期的探访、心理疏导和关爱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支持和希望,也给高某注入了人生前行的力量。同时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内,广泛开展宣传,营造人人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渐渐的,高某一改最初的消极变得越来越阳光,总会跟社工和志愿者畅谈他的画作,坐在轮椅上的他再次融入了这个有关爱、有温暖的社会大家庭。

社工站助困。确山县民政局以困难群体为服务对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设立了“困难群众精准救助服务”项目,各社工站综合运用社会救助服务站、慈善工作站、志愿服务站等社会和社区资源,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度,促进社区融合,实现困难群众帮扶与创新基层治理的双重价值。普会寺镇社工站开展的“社工助困”活动,为特困供养家庭赋权增能、链接慈善资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十个村委的特困供养人员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