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政策解读】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问答

 
添加时间:2023/5/19 18:28:14 政策解读 阅读:2542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问答

 

一、什么是残疾人两项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自2022年12月起,两项补贴标准均提升至75元/人/月,一般按月通过社保卡发放。

二、什么样的人可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答: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是:具有我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是:具有我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的重度残疾人。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两项补贴遵循自愿申请原则,残疾人及监护人有权提出或放弃补贴资格申请。

三、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前置条件是什么?怎么办理?

答:第一,要有本地户籍,户籍由公安部门负责管理;

第二,要有残疾人证,该证件由残联部门负责认定发放;

第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还应是低保对象,该政策由民政部门负责认定实施。

需要注意的是,两项补贴均需依托前置条件才能成立。如:某家庭经济状况好转,不再享受低保,该家庭中的残疾人也即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又如:残疾人户籍迁出、死亡后户籍注销的,两项补贴随即停发。再如:残疾人证过期、冻结、注销的,两项补贴也会停发,残疾人应按照残联部门要求领取新的残疾人证后才能继续享受补贴。

我们建议,残疾人朋友应当关注自己的残疾人证状态,到期前及早申领新证,以免无法享受补贴。

四、在哪里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必须由残疾人本人申请吗?

答:残疾人应向当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残疾人的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所在村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代理人可代为办理申请事宜。

五、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1.《河南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表》和《河南省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表》;

2.相关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残疾人本人的身份证或户口簿、残疾人证、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效证明;

3.残疾人本人领取补贴的社保卡复印件;

4.由代理人代为办理的,要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

申请人应对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六、是否必须在户籍地实地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有没有更为便捷的申请方式?

答:2021年4月,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实现“跨省通办”,提交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残疾人可向居住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再由户籍地有关部门线上审核认定。2022年5月,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实现“全程网办”。残疾人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http://gjzwfw.www.gov.cn/)、民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https://zwfw.mca.gov.cn/)及其“民政通”小程序(微信、支付宝、百度APP搜索“民政通”访问)等途径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残疾人两项补贴证明材料,由户籍地有关部门在线审核认定。

七、哪些情况下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人或其监护人要及时履行告知义务?

答:当发生以下情形时,申请人或其监护人(或赡养、抚养、抚养义务人、其他被委托人)应通过电话告知、在线告知、实地告知等方式,向户籍地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残联、乡镇(街道)等任意机关主动告知:

1.户籍地变更;

2.残疾等级变更、低保或低保边缘政策享受状况变更;

3.享受补贴期间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且需在监狱服刑;

4.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

5.领取补贴的残疾人死亡;

6.其他应告知的情形。

八、已享受其他社会救助或津补贴政策的,是否还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同其他政策的衔接规定是:

1.既符合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但,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条件的残疾老年人可以叠加享受。

2.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3.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

4.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政策衔接的原则是:不能重复享受政策,可以择高享受政策。如: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标准较高,因此残疾孤儿不再重复享受生活补贴;而该政策仅为生活保障,不包含护理费用,因此(一定残疾等级的)残疾儿童可以享受护理补贴。

又如:工伤保险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既享受生活类政策,又享受护理类政策,且政策水平较高,因此也就不再享受两项补贴。

再如:既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人护理补贴条件的残疾老年人,仅可择高申领一类护理补贴。但,我市目前实行的高龄津贴政策仅以老年人年龄为发放认定标准,不以生活和护理状况为发放条件,不属生活和护理类待遇,因此残疾老年人可以同时享受高龄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

需要注意的是,特困供养对象中全护理、半自理自理的照料护理费分别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3、1/6和当地重度残疾人照料护理补贴标准执行我们必须强调,即使全自理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费和重度残疾人照料护理补贴标准一致,但照料护理费和残疾人补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特困人员无法享受两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