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显著

 
添加时间:2023/5/4 19:01:33 民政动态 阅读:93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驻马店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的关心支持下,践行“人民至上”的宗旨,全面织密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市被省民政厅表彰为2022年度高水平夯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先进市。4月27日,我市在2023年全省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一、建立一套机制,构建综合救助格局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由36个部门组成的市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及低收入人口动态管理、监测预警、资金使用监管等机制,落实好定期复核认定、低保特困提标、救助信息公开等政策。市民政局与乡村振兴局建立协调机制,确保兜底保障责任落实到位。
    二、破解两大难题,打造天中救助品牌
    一是破解救急难力量不足难题。从2019年起,我市连续4年开展“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通过政府购买保险服务免费为群众快速解决特困群众医疗等8种急难,民政部门与承保公司成立11个联合协调机构、在196个乡镇(街道)设立项目保障站点,同时依托乡镇一门受理窗口主动理赔,让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更有力度温度。
    二是破解困难残疾人家庭因残致贫难题。我市创新实施“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多部门联合参与,统筹各项民生保障资金,整合各类照护服务设施,共改扩建集中托养中心115个,形成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驻马店模式”,该案例先后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和《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
    三、实现三个强化,提升兜底保障成效
    一是强化社会救助领域改革。简政放权,实行居住证登记地申办低保,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街道),市县民政部门履行好指导、监管责任;扩围增效,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优化低保“单人户”政策,延长特困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实行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开展慈善类救助、服务类救助;主动发现,实现个村(社区)社会救助协理员全覆盖、依托70个社工站打造“多站合一”民政阵地,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二是强化农村困难老年人养老保障。我市克服财政困难,政府投资3.65亿元,先后在两年之内完成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配齐五大安全保障系统,实现敬老院院民住室冷暖空调安装率100%,改扩建287所农村幸福院;为农村老年人提供集中托养、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服务。打造了汝南县“农村邻里互助积分养老”特色品牌。
    三是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和区划地名管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现全覆盖,18个村(居)民小组有效融入迁入地村(居)民委员会,同等享受迁入地各项救助保障政策。推动安置社区公共服务智慧化、网格化,依托社区开展排查和主动发现救助,助力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高标准审核补充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11大类4万余条,提升乡村地名信息服务,开展千年古镇、古村落评选活动,充分弘扬地名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四、强化四个衔接,夯实兜底保障基础
    民政部门主动强化与乡村振兴部门的政策、标准、对象、管理“四个衔接”,通过定期双向数据比对和常态化联合排查,将全市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符合条件的100%纳入低保和特困兜底保障范围,其他人员逐步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同时临时救助等政策同向发力、动态补位,做到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下一步,驻马店市民政局将持续践行民政初心、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担当好民政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