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 “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添加时间:2023/4/24 9:03:23 民政动态 阅读:1265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

“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2023年4月23日,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有关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五一”长假临近,天气转暖、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增多,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务必深刻吸取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浙江金华企业厂房“4·17”重大火灾事故、山东济宁“4·19”较大交通事故教训,深入研判当前安全形势和问题短板,注重“常”“长”二字,盯紧每一个环节、把牢每一道关口、尽好每一份责任,举一反三彻底排查各种风险隐患,实现“零隐患、零事故、真安全”。

会议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不容丝毫懈怠。一要扛牢政治责任,时刻绷紧安全发展的思想弦。要对标对表抓落实。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日检查、周例会、旬调度、月通报、月督导、按季排名、半年小结、全年总评”常态化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推动“十五条硬措施”、省50条和我市97条具体措施走深走实。要突出重点抓整治。树牢“风险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重点围绕消防、燃气、自建房屋、食品卫生等方面,加强常态化分析研判,全面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牢牢把握应对风险的主动权。要健全机制抓监管。加强专兼职消防安全员培训,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消防安全员持证全覆盖。要宣传教育抓长效。组织民政服务机构全方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技能培训和疏散逃生培训等,确保培训到位、演练到位。二要严守安全底线,防患未然,提升安全水平。强化“迎战”意识、提升“备战”水平、保持“临战”状态,严格对标“123”“321”的工作要求,未雨绸缪、修订完善方案预案,查漏补缺、抓实隐患排查整改,对标实战、配齐备足人员物资,关口前移、精准开展监测预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三要严守疫情红线,全面守住民政阵地“不破防”。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机构继续实行封闭管理。紧盯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推动符合条件的人员接种疫苗。持续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联动,建立老年人转诊机制和重症救治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要严守铁规铁纪,全面守住安全稳定红线。强化督导检查。采取包保责任制,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充分运用机构自查、专家诊查、上级抽查、异地互查等方式,倒逼任务落地、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回头看”制度,对整改成果进行审核验收,做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应急调度和值班值守,确保人员不脱岗、不漏岗,工作不断线、不掉链。严格信息报送和发布纪律,严禁迟报、漏报、瞒报,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有效权威。强化责任追究。对在工作中行动迟缓、敷衍应付,履职不认真、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重大事故和灾害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市民政局处级干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驿城区、开发区民政局班子成员,示范区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