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添加时间:2023/3/21 14:43:23 民政动态 阅读:159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清明时节。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共同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美丽的祭扫环境,我们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做“文明清明”的践行者。积极转变观念,倡导文明祭扫,选择植树绿化、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纪念逝者,主动参与“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无烟陵园”创建活动,自觉摒弃纸钱、纸扎等封建祭祀用品和陈规陋俗。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文明祭扫、节俭治丧,以文明祭扫方式引领良好社会风气。

二、做“绿色清明”的引领者。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祭扫时不乱扔杂物、不破坏生态,不在山林、草地、路边、广场、小区、建筑物及公园、景区等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抛撒冥币,自觉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城乡环境。亲近自然、关爱自然,推广节地生态葬,鼓励参与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友好型、自然亲和型安葬方式。

三、做“和谐清明”的参与者。遵守社会公德,尊重他人感情,弘扬传统文化,注重人与人、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和谐关系,建立良好的祭扫秩序。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培育科学健康、积极向上的节日生活方式。保持舒缓平和、辩证包容的心态,在互联网上文明发言、理性讨论,不随意跟风炒作,共同维护现实社会和网络空间的和谐。

四、做“平安清明”的守护者。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倡导安全出行、文明交通、错峰祭扫。推行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减少祭扫现场聚集和停留,避免火灾、踩踏等事故发生。一旦发现安全隐患或危机险情,要及时拨打救援电话或报警电话,最大限度保护自身和他人安全。

祭扫是追念先辈、尊重生命的象征,文明是时代发展、观念进步的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打造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和谐清明、平安清明,为守护文明城市、推进移风易俗贡献力量!

 

 

               驻马店市文明办            驻马店市民政局

 

                      2023320